Wednesday, April 08, 2009

生产实录大公开




我一直以为我可以自然产,就连参考资料也只看顺产的,备战前还在家练习拉梅兹呼吸法。

二月十六日,星期一。我,老公和家婆一早到私人医院待产。我这只菜鸟依护士的吩咐,到更衣室去换上医院袍。光溜溜后护士便用剃刀稍微处理一下,接着就让我梳洗。梳洗完毕,被拎到单独的接生房去,吊了水,套上了胎儿监视系统,才让老公进来探望。小娃儿快速的心跳声透过扬声器“嗡,嗡,嗡”的作响。我俩一边聊天一边享用我入院的第一份早餐。这里的产房没想象中的可怕。

中午,灌了肠通了便,做了人工破水,一直等到下午一,两点才开始有轻微的宫缩。开始时,我们还可以交谈。接着当越来越强烈的时候,我已经需要用氧气桶,专注的做拉梅兹呼吸来舒缓阵痛。老公在旁焦急的等着。隔壁房时而传来其他产妇的呻吟声,铁架震动声,医生护士们的叫喊声,渐渐引起了我们的不安。医生问我要不要打无痛分娩,我说我能忍,确实拉梅兹呼吸法是有用的。

当子宫颈完全扩张后已是下午三点左右,医生和护士们各就各位。我听从指示,配合宫缩使力。不管我怎么尝试,宝宝的头一直都卡在里面。就算医生,护士和老公合力鼓励我,仍然进度缓慢。医生说,我的骨盘太窄,宝宝的头顶住了。换了几次体位试了一小后,我从有力到没力直到两脚发软,家婆和老公也吓得脸青青后,决定放弃自然产,十几分钟内我就从自然产房推到手术房,好像电视里做的一样。

此刻的我已经痛的不理周遭的事,当帅哥医生和我解释全身麻醉还是半身麻醉时,我只问那个比较好就立刻签字了。我依稀感觉到四周有好多蒙面医护人员走来走去。当医生和麻醉师正要把我像虾米般的缩卷做半身麻醉时,强烈的阵痛像千军万马般的往下体冲,宝宝大概迫不及待想要出生了。我叫医生停一停,待阵痛完后才在背处末端注入麻醉剂。不一会功夫,当我被摆直平躺后,下半身也渐渐失去知觉了。我这才完全的放松,望着头顶上的手术灯,你们想怎么开就开吧!这时的我只想快快看到我的宝宝平安出世啊!

麻醉剂的副作用使我发冷,冷得上半身不停的发抖,抖到插着管的手臂不由自主敲击护手的铁架,乓乓作响。帅哥医生很体恤的给了我两个热水袋保暖。接着叫我抬起脚来,确定脚部没有知觉了,才一刀又一刀的往我肚皮开。虽然完全不痛,但是我隐约知道刀是一层层往下切的。我的妇产科医生还可以一边开一边和同僚们聊天呢!


开完以后,医生告诉我她现在要把宝宝卡住的头先拉出来,我的身体摇晃了几下,感觉内脏动来动去的, 不一会儿就拉出了一个娃儿了。五点二十五分,沾满羊胎水的娃娃放声大哭。听到娃娃有哭,我这才放心。


我问医生宝宝一切可好,他说没问题。待宝宝擦干身就给我抱一抱。说也奇怪,一抱他我就不冷了。脸上粘有少许血丝的宝宝在我怀里安静的眨了眨眼,最后还叹了一口气,好气又好笑,你大概是说:“妈咪,我终于生下来了”。妈咪看看你的头,哎哟!又大又长,难怪卡住了啦! 一时之间也看不出像谁?


清理了胎盘和子宫,医生将伤口缝合。宝宝被送去育婴室,而我被观察了一阵子就被推回病房去。这时的我已经好累好困,在外苦等的老公和家婆也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。


一心以为可以顺产,因为我的产检纪录良好。吃得健康,有运动,会呼吸法,也能抵得痛不打无痛分娩,败就败在预测不到的最后一关。好在现代科技发达,要是活在古代的话,我可就惨啦!

11 comments:

ahMing said...

嗯...生小朋友真不简单ho....
感谢你把阿锋生出来,以后我们有多一个小朋友玩了 :)

ting said...

不同人不同情况的。生得过麻油香,生不过四块板。

小爱 - Xiao Ai said...

好感动哦. 也有点可怕. 写得好好哦. 感激你的分享.

MSKY said...

謝謝妳的分享啊,不過寫得這么仔細及可怕,嚇到KY了。。。

joeyeo said...

晕倒。。。很恐怖咧!

ting said...

小爱,MSKY, joey,
别怕别怕,只不过是本人的个别状况,有些人好像下蛋一样容易。

Ysmm said...

It sounds horrible :(
CT, which way is less terrifying and painful? Operation or natural?

Tracy said...

劲~好劲!!妈妈你是最好的~

ting said...

For me,
less painful -> C-sec
less terrifying -> C-sec

But still suggest you to go thru natural delivery 1st.

Huey said...

静婷, 我们同病相连咯! 这也是我的心声.
生孩子真不简单, 没经历过是无法想像的.
不过看着孩子, 什么痛都忘了.
你想再追多一个吗?

ting said...

请问nobody是哪位?看不到你的Profile.
:P

暂时要休息一年,不然对伤口不利。要生下一胎前我会回来重看这篇文章,再考虑还要不要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