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29, 2009

天籁之音

小朋友的成长速度有时快得令人吃惊。在你不自不觉虚度光阴的时候,他已偷偷学会了一些你不知的技能。别以为他依依呜呜啊啊峨峨的,其实他在探索什么叫做声音。两三个月的小峰第一次自己发声,“昂~古~~”“昂~古~古~”,和所有的小Baby一样,这个叫做“初啼之声"。


接下来的几个月后,不会翻身又不甘躺着的小家伙渐渐会更多的语言了。首先,他学会韩语“嘿哟~~~”。注意“哟~~”要拉得特别长的。如果你有看韩剧的话,你应该明白我的意思。躺着躺着闷了就会使劲的“呵~呵~呵”几声引起你的注意。再过几秒还是没人彩他的话,就会变成凄凉的哭声了。

长大一点他学会怎样用丹田发声。“HO~~” 好长的气伴随很坚持的肢体,眼镜争得大大的好像在讲“HO~ 东西是你弄坏的哦。”有时他不晓得怎么控制他的声量,一兴奋起来,大喊大叫的,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我们虐待小孩勒!


小峰三个月的时候我给他选了一本比真书还贵的Cloth Book, 《HappyBaby》. 当时我读我的,他吃他的。两个人拉扯来拉扯去。我坚持要读完,他坚持要抢来吃。到最后书是读完了,也被口水弄得湿湿的。没办法每本都是贵书,后来给他买了两本厚纸皮做的手掌书,A-Z 和 1-10. 小朋友知道和妈妈坚持是没有用的,渐渐的就乖乖和我一面一面的读。每个周末,不厌其烦的重复又重复。到后来只要我一拿出来,他会坐定定期待你翻给他哦~


接着他会模仿你翻一面,读一音。


"1- car" ................... "Bu~ah"

"2- kites" ................ "Bu-ah"

"3- Tomatoes" .................. "Bu-ah"


对于小朋友来说,什么东西都叫“Bu~ah” 。他坚持统统是“Buah”。那好吧~ 好过没有。

如今八个月的啊峰,比以前更精灵了。他会模仿他爸爸,用手捂着嘴“Ba~Ba~Ba~” 的玩弄声音。你一轮我一轮,玩的不亦乐乎。这两父子,一个是傻子,一个是疯子,1-2-3-4-5-6-7 都可以玩到很疯巅。真的很奥妙。





上个星期啊峰病了去看医生,诊所里有一座人造鱼塘,里头有好多小鱼。我闲闲没事就抱他看鱼去,“这是FISH~FISH~, 我们的书里也有FISH~ FISH哦~” 回家后无意间翻书看到F for FISH, " 我顺便多问了他一句,“刚才阿峰有看到FISH FISH 吗?" 他居然大力地点头。我以为我的错觉,叫他爸爸来证实。


他爸爸又读了1-CAR, 指着书问他“有没有CAR~CAR” ,他又点头说有。果然,不是巧合,他真的听懂人话了也,可喜可贺。现在他想要拿到的东西,你问他“要不要”,“有没有”,他都会点头。但是他不要的话,暂时自会楞楞的看着你,因为他还没学会摇头。Come on. give him a break~


6 comments:

ahMing said...

厉害哩...厉害哩...

abe said...

太可爱了!
根本就是小steven!一模一样!
好幸福!

Tracy said...

如今的小孩不笨,精灵得很,做爸爸妈妈的可要加油哦~

ting said...

Keong: 是咯~接下来要教唱歌拍手了。
Abe: 简直一个饼样。
Tracy: 对!加油。

ayuen said...

他好棒耶! =)

飞鹿部落格 said...

So funny ...